千手千眼觀音寺 〒 站務公告 ::
1、參訪方式、地圖路線!
2、本站最佳瀏覽環境Google Chrome瀏覽器。
3、本寺為清靜佛寺,謝絕乩童...等,入內辦事。

2013年8月19日 星期一

[法器教學] 簡易梵唄打板的認識

壹、練習前的認知:
 一、在學習與練習法器前,我們應當了解,使用法器並不是在於好不好聽,而應該是
   注意整體的和合。所以法器的學習,也不應生起偏重在哪一個樂器的上面,反而
   是應該每一種樂器都要去熟悉,了解各種法器的節奏與生命以後,才能讓一場法
   會顯得莊嚴,感動自己才能感動別人。


 二、每一種法器都有屬於自己的個性,所以執掌法器就必須去體會每種法器本身的特
   色,熟悉了特色以後就必須仔細聆聽其它法器的個性,才能使一場法會符合六和
   敬、身和敬、口和敬、意和敬、戒和敬、見和敬、利和敬等。

 三、由於法器是龍天耳目,一使用法器便召集十方諸神龍天護法前來與會,所以使用
   法器前最好先做攝心的功夫,諸如打坐、拜佛、懺摩等,使自己的身口意清淨。

 四、練習法器以前也要先誦念以及告示:「法器練習,鬼神勿聽,龍天莫瞋。」
   並生起恭敬心與對所有有情的尊敬心。


 五、學習法器應以正板為主,功夫純熟自然能巧妙運用

貳、法器的簡介:

 一、大磬:大磬的敲用,多半是在起腔、收腔、合掌、放掌、換聖號等處。
      敲擊在磬口邊緣一寸範圍內,不可敲擊在磬肚上。
      維那起腔前必先押磬,聲調不可太高或太低。


 二、引磬:引磬的敲用,多半是在問訊、起立、轉身、禮拜等處。


左手拿引磬,右手擊之,或只用左手無名指、
小指與手掌拿住,並用食指、中指、大拇指由
外向內勾擊。


餐閱左圖手持引磬方式。

 

 
 三、大魚:右手拿魚棒,以手臂的力量敲在魚頭上,不敲時,雙手握棒置於胸前。

 四、小魚:不敲時雙手扶持,魚椎在木魚外,以食指與大拇指夾住,餘六指托之。
      敲擊時,左手三指(大拇指、食指、中指)拿魚,右手三指拿魚椎以手
      腕之力敲在魚頭上。

 五、地鐘:以手腕之力,左手三指拿鐘椎平敲,右手三指拿魚椎敲在魚頭上。

叁、補充:



經由上面的介紹,不知道是否有初步的認識了,這裡另外再補充一下,由於有師兄、師姐尚未實際學習與了解,所以有時會有跟不上或不知道拜下或起身的情形。

雖然還沒有正式學習訓練,我們也先做個基本的了解,下次就不會有左顧右看,不知所措的情形了。











1、上圖為法器的符號說明,參考上面引磬的說明,
  可以知道引磬的敲用,多是在問訊、起立、轉   身、禮拜等處所使用。

2、所以接下來,參考右圖,這樣我們就了解,當聽
  到引磬敲擊聲時,就可以知道眾等現在向上、問
  訊、拜下、起身了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網誌歷史文章存檔 ::